2015/10/02

V-Ray 3.x Stochastic flakes 隨機亮片材質


原文 / Stochastic flakes plugin, take 2
作者 / Vlado
編譯 / Hammer Chen

大家好!
以下提供更新版的隨機亮片外掛(stochastic flakes plugin) ,這個版本比上個版本快,且能夠產生彩色的亮片(flakes),具有對物體的triplanar mapping功能,因此使用這個亮片材質時,物體本身不需要帶有UV。如果還希望添加其他的控制,請告訴我們。(譯者注:可至原官方討論版下載,需登入帳號,或是點這裡直接下載,內含範例檔)

Vlado 敬上

= = = 說明 = = =

VRayStochasticFlakesMtl材質能模擬金屬表面的細微亮片,使用方式很類似VRayFlakesMtl,但耗較少的記憶體,且完全避免的紋理重複性的問題(tiling artifacts) 產生更真實的結果,這個新增材質靈感來自於一篇論文"Discrete Stochastic Microfacet Models"。不幸的是,那篇論文的方法並不能用在實際狀況,需要大量個修改與最佳化才能實際應用。



安裝
本材質只支援V-Ray 3.x版本,複製到以下 [maxroot]\plugins\vrayplugins 資料夾當中

使用方法
這個材質視針對鍍膜材質(coat material)所設計的,所以建議與VRayBlendMtl搭配使用,先用VRayMtl為基底,然後在其上用flakes material 接著第三層使用清晰反光的VRayMtl material 以Falloff texture作為混合來源,顯示底層的亮片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