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VRay對透明物件設定alpha channel


作者:MintViz
翻譯:Hammer Chen


對透明物件設定alpha channel

當你用VRay來渲染透明的物件的時候, 如果這個透明物件背後沒有物件的話, 你會看到物件後面會顯示3ds max標準的環境色(environment colour). alpha channel的預設值是用反射環境的顏色或是半透明物件所貼的貼圖顏色. 下圖是使用預設的參數所產生的效果.




這個問題的原因在於: 透明物件的alpha mask是純白的, 為了要讓透明物件的alpha顯示正確, 它應該要是稍微有點灰色才對.


為了要修正這個錯誤, 透明材質(transparent material)必須要夠改變alpha channel才行. 請選取你的材質, 在refraction選單底下, 將影響的通道設定為所有通道(affect channels choose all channels) 為什麼要設定成這樣呢? 因為這樣玻璃材不會受到環境顏色的影響, 調好之後, alpha channel裡面玻璃的部分就會變成灰色的了!


那為什麼要選擇all channels呢? 因為alpha channel必須要同時有反射與折射的資訊. 只有材質完全沒有反射的時候, 你才能夠選取colour+alpha這個選項.

[相關資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