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Field3D開放式Voxel data檔案格式



Field3D是一個開放式的函式庫,用來儲存voxel data。它提供C++ classes,可以用來處理記憶體中的資訊,以HDF5處理的檔案格式,允許C++ objects可以從硬碟中寫入與讀取。

這個函式庫與檔案格式具有彈性及延伸性:彈性是它可以支援不同類型(heterogeneous)的資料結構、位元深度、位移與貼圖以及metadata ,全部儲存在單一的檔案裡面。當你需要延伸功能時,可以透過外掛或是class factory架構,允許新的資料結構或是mappings與file I/O routines添加進來。

Field3D是專為視覺特效的大尺度需求所研發的。Dense 與 MAC-fields會處理基本的fluid simulation 與 volume rendering所需的工作。當記憶體變成了空間使用上最佳化的限制因子時,就會提供sparse fields,也就是out-of-core/dynamic載入的機制。也支援程序性的fields,這可以用在可交換的voxel-based fields。

這程式碼最初是由Sony Pictures Imageworks所研發,後來有三家不同的公司內部檔案格式所取代,用在儲存voxel資料。這格式目前用在幾個地方:volume rendering與 fluid simulation 最為原始資料的架構與格是,在Houdini中這可以最為voxel的基底,以及levelset編輯工具。

[相關資訊]
迪士尼釋出BRDF Explorer

夢工廠開放OpenVDB---體積檔案格式

FumeFX 3.5新增功能完整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