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西洋流行樂---Metallica One



經典中的經典, 有很長的機關槍前奏鋪陳, 中間陳述故事, 描述痛苦的後段讓人一聽就忘不了的節奏. 即便是在27年後的今天, 它個歌詞, 意境與拍攝的MTV都還可感受到這首歌的火侯功力.

MTV裡面小男孩問爸爸, 什麼是民主? 爸爸回答:跟年輕人相互殘殺有關的事情 ...

後來, 這位男孩從軍, 回來的時候躺在醫院的病床, 全身四肢支離破碎, 插管的人生活像個怪胎.

據說, 那個時代的重金屬樂團都有嗑藥, 才有辦法寫出這樣經典如詩句般的歌曲....

---以下為翻譯文---

『One』是重金屬樂團Metallica發行的一首歌,這是他們第四張唱片的第四首,這是他們首次站上前四十名排行榜上的單曲,在告示排行榜前一百名的第三十五名,這是該樂團最受歡迎的單曲。到目前還是相當熱門,可在現場演唱會聽到!


就跟他們之前的單曲Like Fade to Black、Welcome Home (Sanitarium)與The Day That Never Comes一樣,一開始時歌曲很緩慢簡單,但是當歌曲進展,曲風越便越重,越唱越快,最後由Kirk Hammett唱獨唱,由Kirk Hammett與James Hetfield吉他伴奏,即使在告示排達到前百大排行,在MTV大肆放送,這首歌本身卻很少在收音機聽到,因為歌詞本身的暴力內容與過長的歌曲。

MTV是由Bill Pope 與 Michael Salomon導演,在1989年一月二十日首播。這部在長灘拍攝(Long Beach, CA),幾乎是黑白拍攝,在倉庫裡拍攝樂團,用了對話手法並採用1971年的電影『Johnny Got His Gun』的片段,由Timothy Bottoms所飾Joe Bonham,是該小說裡面的主角。





I can't remember anything
我什麼都記不得了
Can't tell if this is true or dream
無法分別真實或是夢境
Deep down inside i feel to scream
深層的內心中 我真想叫喊
This terrible silence stops me
可怕的寂靜阻止了我

Now that the war is through with me
現在我與戰爭之間 已經結束了
I'm waking up, i cannot see
我醒了 卻看不見
That theres not much left to me
經歷之後 我所剩無幾
Nothing is real but pain now
一切都變得不真實 只有痛苦留下

Hold my breath as i wish for death
當我想要一了百了時 我嚥住了一口氣
Oh please god wake me
喔 老天請搖醒我

Back in the womb it's much to real
回到家鄉 一切卻太過真實
In pumps life that i must feel
插管的日子我必須去感受
But can't look forward to reveal
但我已不能往前看了
Look to the time when i lived
回到那個我曾經活著的時光

Fed through the tube that sticks in me
用管子餵我食物
Just like a war time novelty
看起來就像在戰時發明的祕密武器
Tied to machines that make me be
把我跟機器(醫療器材)綁在一起
Cut this life off from me
把我切斷吧 我不想再這樣

Hold my breath as i wish for death
當我想要一了百了時 我嚥住了一口氣
Oh please god wake me
ㄡ 老天請搖醒我

Now the world is gone i'm just one
現在世界全變了 只剩我一人
Oh god help me
ㄡ 老天救救我
Hold my breath as i wish for death
當我想要一了百了時 我嚥住了一口氣
Oh please god help me
ㄡ 老天救救我

Darkness imprisoning me
黑暗把我囚禁起來
All that i see
我看到的
Absolute horror
盡是全然的恐懼
I cannot live
求生不能
I cannot die
求死不得
Trapped in myself
我陷在自己的內心當中
Body my holding cell
包圍了我每個細胞

Landmine has taken my sight
地雷奪走我的視力
Taken my speech
奪走我的喉嚨
Taken my hearing
奪走我的聽覺
Taken my arms
奪走我的手臂
Taken my legs
奪走我的雙腿
Taken my soul
奪走我的靈魂
Left me with a life in hell
只讓我的生命空留在地獄當中

[更多歌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