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

V-Ray快速景深算圖秘技

原文:V-Ray Depth of Field with shade map
作者:Paul Hatton
編譯:Hammer Chen

本文我們將介紹如何利用V-Ray stereoscopic shade map.來渲染出景深(DOF)效果。不知為何,我很喜歡用攝影機渲染出景深效果,可能我是純粹主義喜歡物體獨立呈現的效果。或許不是 ,我喜歡V-Ray帶給我的散景(bokeh)效果,讓我可以操控各種參數。儘管這對V-Ray景深的喜愛,計算景深還是太漫也很難調整,你可以想像我想找到一個好方法來測試相機的景深 ,讓我來介紹你這個秘技!




到底什麼是景深DOF?
好問題!景深就是在前面的物體比較銳利,我們稱為這個點為對焦點(focus point) 對焦的銳利區域跟你相機設定有關,我們花點時間來看看。

景深的簡介
想想看,不要過度使用。這就是為何我喜歡在相機內設定,因為結果比較正確。使用DOF是很漂亮的美學工具,產生情緒性與視覺效果,幫助我們讓觀察者專注於我們想要他們關注的地方。因此景深有很多用處,最好帶著你的真實相機到真實世界去實驗,找到影響結果的設定 漸漸地你會更有信心來使用景深。
觀察者會馬上關注在樹葉 其他失焦的物體觀察者就不較不注意

操控景深
之前提到的,你可以用幾種參數來控制景深:先是焦長(focal length)與光圈大小(aperture size)基本上,越長焦長,景深越淺。廣角鏡就會有比較廣的景深,以光圈表示(f-number) 就是比較小的F值,景深就越淺。如果你希望所有的東西都在焦點內,就設定高一點的光圈。請注意只有在你勾選了V-Ray camera的DOF才會有景深效果。

設定V-Ray的景深
首先,到你的V-Ray Physical Camera 勾選depth-of-field' 提高subdivisions讓結果雜訊少一點。通常我會側試算圖設定為8 subdivisions ,最後高僅值出圖會設定為32。這和算圖品質的平衡有關。
除非你勾選了DOF 算圖出來不會有景深

一旦相機的景深啟動了,你需要微調結果。我會調整焦長、F數值與對焦距離。焦長為調整檢視角度,F數值會調整對焦距離,最後焦距調整中心最對焦的區域。我會建議你玩玩這些設定 讓你知道會如何影響結果。

使用V-Ray Stereoscopic helper
首先到Create / Helpers / VRay產生VRay Stereoscopic物件,放在場景中的任何區域,放在哪裡沒差。將eye distance設定為0,因為我們用不到這個跟3D立體視覺有關 (譯者註:把View原本是Both改為left或right,這樣算圖出來就會是單眼,要不然預設是雙眼立體視覺),然後將Shademap mode切換為‘Render shade map' 並指定輸出路徑,這能確保下次算圖時,V-Ray會輸出一個shade map檔案。

渲染shade map
現在你已經將stereoscopic helper設定好了,請回到你的camera DOF設定,確認景深參數設定都調整好了。請注意因為你現在是渲染shade map的模式,因此在算圖時不會算出景深效果。不用擔心,這只是一個預先計算的步驟(pre-calculation step)這個預先計算的步驟讓你可以在下一次算景深的時候變得更快速,即使是你調整了場景


切換到使用shade map
既然shade map已經算圖出來了,請選取場景中的stereoscopic object, 然後將Shademap mode切換為Use shademap 。確保你已經有算出那個檔案 (看路徑)。按下算圖,這時候算圖是就會有景深效果,但是比一般的設定會飛快許多!

使用shade map的技巧來算景深比一般的作法要快一半的時間

缺點與優點
很顯然缺點是這是一種估計的技巧,如果你想要完美、物理精確,那就直接從攝影機算出景深,但是如果你希望更有效率地算景深,你可以使用shade map這個技巧,你可以調整燈光 一再而三地利用shade map 這會節省你很多時間,尤其在測試算圖階段。


[相關教學]
Bokeh Effect with mental ray 散景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