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thinkingParticles 6 SoftBody基本設置



文 / Hammer Chen

Bullet Physics之賜,thinkingParticles 6可以模擬soft body效果(紙片、布料、氣球、布丁之類)。這裡根據原廠範例檔(Elois Scenes / paperplanes.max) 整理關鍵的基本設置。




1. 首先為了要讓布料碰撞,最好要有兩個群組,一個是布料、另一個是碰撞群組



2. 布料群組接上BTSoftBody operator,並設定碰撞collision為BulletPhysics (在下一個dynamic set要創建的)。Aero Model空氣動力模型:這裡選的是Vertex Two Side Lift Drag,tP 6還提供其他多種計算模型供選擇。

柔體(Soft-body)模擬涉及物體的布料類型的行為或是具彈性的表面跟空氣阻力或是風力之間有互動。空氣阻力與風的效應常拿來作為模擬紙或是輕的布料物質例如旗子這些風力添加到柔體互動與計算當中這讓風力能夠移動柔體或是扭曲其表面,有許多選項可以定義柔體物體大部分的參數能有效率地模擬紙類或是旗幟。
  
計算模型(Aero Model)
  • Vertex Two Side頂點雙面   這選項會套用風力到所有的頂點 翻轉頂點的法線以穩合速度
  • Vertex Two Side Lift Drag頂點雙面昇力阻力   這個選項套用前與後的風力翻轉頂點的法線以穩合昇力與阻力
  • Vertex One Side頂點單面   只計算頂點的單方向
  • Face Two Side 雙面
  • Face Two Side Lift Drag 雙面昇力阻力
  • Face One Side單面單向 套用風力到所有面 但只有單向
Lift昇力   設定柔體物體的昇力定義由柔體移動所產生的機械力昇力作用在柔體整體上與移動方向垂直 (試想一架飛機的昇力) 。沒有空氣,就沒有柔體就無法產生昇力請記住昇力是由柔體與空氣之間不同的速度所產生的。

Drag 阻力   定義柔體的阻力阻力用來產生空氣阻力與其運動方向相反,讓自由落下的液體速度變慢產生快速移動表面的摩擦力。


3.  最後用BulletPhysics把布料與碰撞物整合起來。可設定地板Floor物體。這樣就完成最基本的soft body的設定。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