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1

Mudbox數位雕塑的最佳操作實務




原文:Mudbox  HELP / Best practices for sculpting
編譯:Hammer Chen

這篇譯自Mubox 2015的線上手冊。個人喜歡Mudbox直覺易上手的介面,幾乎只用Sculpt Tool、Wax Tool加上Shift (平滑化),Ctrl (凹下去),B(控制筆刷大小),M(控制筆刷強度)就可以做出想要的雕塑效果。這篇標題是數位雕塑的最佳操作實務,講的是觀念,不限於Mudbox,可以當做所有的數位雕塑的準則來看。



= = = 以下為翻譯 = = =

1. 注重基本模的品質
 你導入進來的基本模對於用Mudbox雕塑有重大影響 (譯者註:這在Mudbox中尤其重要,因為Mudbox的基本模必須要在其他軟體,例如3ds Max中先件好,不像ZBrush可以無中生有)

2. 使用參考圖片
盡可能地找到參考圖片,可能是概念草稿、圖庫或是相關的照片。 視覺參考能確保相對大小 比例的正確性,讓你的數位雕塑更加寫實。你可以導入無透視的影像,幫助你抓出雕塑的大致構造(blocking out)

3. 在雕塑之前放置視覺特徵
 就好像藝術在畫布上面先草繪出大致,你也可以放一些小的、微妙的特徵,然後之後再細雕 。你可以用Sculpt tool(把強度調弱)繪製特徵(如果基本模有UV的話) 或是用freeze tool添加特徵 (譯者註:例如某明星臉上的疤,或是鬍子,都可算特徵)

4. 先粗雕再細雕
 先著重在模型的大致特徵 (在低細分程度時) 然後在高細分的時候雕細節。基本模所產生的高光位置對於逼真的雕塑很重要,盡可能地在低模的時候把該雕的特徵雕出來,然後再細分,進入到下個階段。不要在高模的時候才雕粗的特徵

5. 添加細分(subdivision)程度
只在需要的時候才細分模型。 Mudbox的顯示效能跟你模型的解析度有關,當你細分越多次 模型面數會以等比級數增加,想想某些細節可以用貼圖表現,這樣你可以讓面數少點,可是還是能產生逼真的模型

6. 先雕 然後馬上平滑化
將比刷大小與強度設定好 多利用Ctrl + Z回復上個雕刻動作,用Shift + 左鍵平滑化雕刻效果 (譯者註:這是很實用也最常用到的雕刻技巧)

7. 雕刻的時候 經常旋轉鏡頭 或是移動光源
經常旋轉鏡頭這樣你可以在多個區域雕塑。如果你在專注某個區域,當你轉到另外一個區域時你才會發現彼此間的相對錯誤。這個觀念對雕塑有機形體時尤其重要,如果你希望骨架與肌肉結構令人信服的話,經常移動光源,這樣你可以看到高光在模型上的變化,這樣你才知道在不同角度或是動畫的時候模型的外觀是怎樣

8. 使用圖層
圖層讓你可以分層雕塑模型的不同特徵,你可以在某圖層上面嘗試不同的雕刻,然後不需要就刪除之,不會影響到模型的其他雕刻。你也可以合併圖層 (譯者註:Mudbox的圖層提供類似Photoshop的透明度調整功能,因此你可以事後微調雕刻的強弱,如果你要強調該圖層的效果,你甚至可以將該圖層強度設定大於100,例如300)

9. 常存檔
用漸進式檔名,例如file1, file2, file3 這樣如果你想要回到上個版本就。如果你使用圖層,你也可以輸出某雕刻效果,套用之前版本的模型上面

10. 休息片刻
雕刻過程很有趣,但對視覺上也是負擔 (有時候會很挫折) 經常中斷工作休息一下。當你休息片看往往可以解決否個視覺困難 (譯者註:這是畫家常常用的技巧,往往休息一下看本書,再回來雕刻會『看到』之前沒看到的問題,這跟人腦的運作方式有關)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