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歐特克創意共用開放學習計畫


歐特克創意共用開放學習計畫  讓分享更輕鬆容易
創意共用的簡易模式讓使用者能公開修改、重組及分享歐特克數位內容

【2013年9月24日,臺北】全球3D設計、工程及娛樂軟體領導廠商歐特克公司(Autodesk, Inc.)宣布為創用CC (Creative Commons,CC)授權用戶提供Autodesk 2014版傳媒娛樂產業產品及套裝軟體的支援和學習內容,包括2萬頁文件、70段影片以及140個可供下載的3D素材檔案。

歐特克為首家採用「創用CC開放學習計畫」的主要設計軟體公司。圖片提供/Business Wire。



Creative Commons公司執行長Cathy Casserly表示,「歐特克採用『創用CC授權』是Creative Commons的一大勝利,更重要的是,這也是線上設計社群的重大勝利。網際網路的力量仰賴於是否能讓使用者輕鬆地共用彼此的創意內容。創用CC授權讓共用這件事能在不受法律限制的情況下成為可能。透過開放自有資源,歐特克證明自身對其使用社群間的創造力和協作機會的瞭解。」


「歐特克開放學習計畫(Autodesk Open Learning Initiative)」系為歐特克公司回應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社區學院(Collège Communautaire du Nouveau Brunswick) 3D暨多媒體研究講師Paul Duguay的要求所推出的。Duguay先生在Autodesk 3ds Max學習專區找到一系列非常適合用於其教學使用的影片,便想將這些影片翻譯成法語,並讓學生能透過學校網路合法觀看;最後,Duguay先生甚至希望能把翻譯好的影片分享給校外的法語3ds Max社群。然而傳統版權同意書所涉及的法律複雜性,讓Duguay最後只能遺憾作罷。幸賴目前有創意共用的架構,歐特克可以推動創造性的共享,並充分發揮「開放的力量(Power of Open)」

歐特克資深副總裁Chris Bradshaw表示,「當前這個新的數位世界正形塑出一個個強大的網絡社群,這些社群渴望與他人分享自身知識和專長,並彼此互相指導學習,而我們正扮演實現他們願望的要角。在創意共用的架構下,我們採取容易遵循的法律基礎架構,讓全球使用者能有效率地分享各種知識。我等不及要看藝術家們創造出的驚人成果:把全新Maya軟體功能翻譯成芬蘭語,或在孟加拉創辦一所專教3D動畫的私立學校。總之,各種情況都可能發生。」

「歐特克知識網絡(Autodesk Knowledge Network)」目前初期僅針對傳媒娛樂業開放創用CC授權,但歐特克也計畫在該授權下於公司內部發布產品協助文件。此外,歐特克計畫將其知識庫(Knowledge Base)討論區(Discussion Forums)以及歐特克大學(Autodesk University)的新、舊培訓內容都放到創用CC的模式中。數位內容一旦公布至創用CC,全球使用者便能對內容進行變更修改、重組和分享。

今年年初,歐特克對Creative Commons公司進行「創新者等級(Innovator level)」的投資,自此加入協助推廣數位創意、分享及創新的行列,而包括Google、eBay在內等眾多企業則參與「創造者等級(Creator level)」的捐贈。同時,Creative Commons公司也得到許多基金會的贊助,包括比爾蓋茲與瑪琳達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威廉和芙洛拉•惠雷基金會(William and Flora Hewlett Foundation)、麥克阿瑟基金會(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以及斯隆基金會(Alfred P. Sloan)等,以及數千名個人捐助者的大力支持。

「創意共用」是歐特克長期支持大專院校學生在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TEM)領域尋求事業發展的行動之一。現在的學生面臨嚴酷的就業環境,歐特克的目標便是讓下一代的設計師、工程師及數位藝術家能得到良好的訓練,並免費獲得專業人士所使用的各種軟體。如欲瞭解更多歐特克和Creative Commons計畫執行的更多相關資訊,敬請瀏覽http://www.autodesk.com/creativecommons。若想加入歐特克傳媒娛樂知識共享社群,敬請瀏覽http://area.autodesk.com/creativecommons

# # #
關於歐特克
歐特克致力於協助人們想像、設計及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無論是專業設計人員、工程師和建築師,抑或是數位藝術家、學生和業餘愛好者們,皆可以利用歐特克軟體盡情釋放其創造力,並解決各種重要難題和挑戰。欲瞭解歐特克的更多資訊,敬請瀏覽歐特克公司網站或於Twitter上關注@autodesk。
Autodesk、Maya、3ds Max和AutoCAD是Autodesk, Inc.和/或其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的子公司和/或附屬機構的註冊商標或商標。所有其他品牌名稱、產品名稱或商標均屬於其各自的所有者。Autodesk保留在不事先通知的情況下,隨時變更產品和服務內容、說明和價格的權利,同時對檔案中出現的文字印刷或圖形錯誤不承擔任何責任。©版權所有2013 Autodesk, Inc.保留所有權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