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教C4D用戶使用3ds Max




譯者序
先向期待這篇文章翻譯的前輩們說聲抱歉, 經過幾個月斷斷續續的翻譯, 小弟總算完成啦!

俗話說:會嫌才是好顧客. 這篇文章取自cgtalk上一篇3ds max使用者, 教導剛接觸MAX的C4D使用者 所遇到的一些糗事. 這裡面讓MAX老用戶也能用其他人的角度來重新檢視3DSMAX裡面古怪可笑的設計.


3DS MAX是一套有歷史的3D軟體 裡面的一些問題其實是因為他的各版功能隨著每次升級不斷累積 (舊功能留者 新功能又疊床架屋). 想想看上一次你使用Radiosity是什麼時候?可能是要向下相容的原因 Autodesk沒有把像Radiosity這類過時的東西拿掉. 根據Bobo還驕傲的說:可以用max最新的版本去開第一版製作的檔案也沒問題. 這些都引發了一個問題----max越來越痴肥, 啟動慢又沒效率. 每次啟動都載入許多歷史的包袱.

在這個時間點翻譯這篇文章筆者認為很適當. 尤其是距上次DOS版的3D STUSIO轉換到Windows版已經超過15年了. 隨著Autodesk的神劍 (Excalibur,XBR)計畫公布, 3ds max即將步入新核心紀元. 相信以下的批評, 所有用戶都能一笑置之.

註:Autodesk 3ds max 2010 後來有更新效能方面的問題, 請至這裡下載hotfix.

----以下翻譯自cgtalk討論版----

原文標題:Teaching 3dsmax to a Cinema 4D friend

作者:Eugenio

同事以前是用C4D的,其中一位很想學新軟體,而我們公司主要是用MAX的 所以他就選了MAX來學。我跟他說學MAX很好 因為業界很多都在用MAX,像Maya 或Max對於3D工作者都是很重要的工具。

不過,他用MAX用兩天就受不了。其實過程很搞笑(苦笑),這裡我想分享我這兩天教學過程。他問了很多問題 而我的回答呢 千篇一律免不了一定要這樣回答『但是, 然而…』。

啟動3DS MAX本身就是個頭痛問題。Max 2010開超久的所以我同事以為電腦當機了。啟動Max 2010的時間比Windows開機還久,沒騙你。即使之前開過一次,再啟動一次還是很慢。Cinema 4D是同類型軟體裡面啟動速度最快的 僅次於Blender。由於他的主要工作是建模,我就跟他說你應該要用Editable Poly來建模。然後他問:『為什麼MAX裡面同時有Editable Mesh 與Poly?』,然後我說:『很久很久以前... bla bla bla... Editable Poly是一種比較新的的編輯工具...』, 我們用MAX的都知道這件事喔!緊接著,他問:『如何能夠產生像在C4D當中的HyperNURBS的東西』,然後我告訴他:“嗯,在MAX裡面你可以用Turbosmooth或 Meshsmooth這兩個功能”,然後他說:“為什麼有兩個?”,我說:“好吧,很久以前... bla bla bla...它們對細分表面的最佳化是針對mesh而不是針對poly的 Turbosmooth 會比較常用到但是Turbosmooth 有bug而且會遇到一些問題 如果遇到的話你就要切換到meshsmonth但是它速度比較慢喔。

在他產生一個cube以後,轉成poly後Turbosmooth。然後他問:“怎樣可以看到模型的isolines?”,我說:“喔,你在Turbosmooth裡面把isolines選項打開,但你只能看到isolines 不能編輯它喔”,然後他問:“那這樣看得到isolines有什小屁用???",我回:“好問題...".於是他還是把選項打開,但是很奇怪這時候選項沒有正常作用(從未發生在我身上),然後我就想,那你改用Meshsmooth好了,不要用Turbosmooth,結果isolines就可以顯示了。他把max關掉,一分鐘後我們又繼續討論了...

接著我們進行進階poly建模教學。我認為他會喜歡polyboost的功能因為最近很流行polyboost。首先他問的問題是Tweak的功能 就如同XSI 或 Maya有Tweak功能般。然後我告訴他:“max沒有Tweak這類的工具 但是可以用怪招做出來 將選取模式改為 使用Alt+滑鼠右鍵 設定座標模式為screen 然後按下x把move gizmo關閉 即便是這麼麻煩 他還是順利地達到他想要的效果了。

然後我繼續說:“不過,preselection highlight不能正確顯示最後堆疊的結果,所以你沒辦法看到對稱的堆疊或是turbosmooth的結果,但之前講的操作仍然會作用,所以你根本就不知道到底要移動哪個點 邊 或是面“。然後,旁邊有位max老手他自己也有在接案子 他就說:“嘿,幹嘛不用Edit Poly,它可以解決你們現在遇到的問題ㄟ。”。這時C4D的user就說了 :“真怪,如果Edit Poly可以用那就用阿。”,但我說:“是沒錯啦,但是Edit Poly的效能要比Editable Poly慢很多 如果你模型很複雜的話會很慢,而且Edit Poly的快捷鍵是跟Editable Poly完全不同的,所以應該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把兩個快捷鍵自定義成一樣“。

接著我想找一些很cool的功能給他看,因為到現在為止,他對max的第一印象很糟糕,於是我決定向他展示Graphite Modeling強大的功能--- Swift Loop 與Loop Tools。結果...遜掉了...。當他打開graphite tools的功能時,等了很久才打開,花費的時間跟啟動一套Cinema 4D所花的時間差不多。啟動後Graphite還只顯示3個主要的tabs而已 冏。


他很快就問:“是否每次啟動Graphite Modeling都要花這麼久的時間???",我說:”沒有,只在你第一次啟動的時候才會這麼久。“。然後,他開始研究裡面的功能。終於,我弄Swift Loop給他看:“這是我認為最棒的工具了,你可以選取,添加,移除或是滑動整個loops。而且喔 max 2010的Swift Loop可以一次滑動整個loops不像舊的Polyboost只能移動選取的邊而已 “。他也很喜歡這個功能,因為C4D沒有這個滑動Loop的功能((但是C4D有個免費外掛就可以做到 冏)。

正當他嘗試用更好的方法看Graphite modeling工具時 試著再叫出Swift Loop的介面 卻再也找不到了. 就連我自己一開始時也找不到 後來才找到. 他在一旁罵到 我發誓我之前有閃過那個功能 我告訴他 graphite modeling有個特色就是他會根據你的選取狀態來改面UI顯示的功能與介面 所以我們就必須要記住每個不同創快下的ui ICON的位置嗎? WTF (他媽的幹!) 這時他已經失去對Swift Loop的興趣了 但我還是繼續show給他看 他用過後覺得Swift Loop是真的很方便 但他覺得3ds max用起來很恐怖 我跟他說 要用3ds max工作 你最好就是做很多客製化的介面設定 但是因為每一版的max會有更動所以客製化也很麻煩。無論如何,他在家下載了3ds max試用版。但第二天他來找我,說:“hey,我放棄3ds max了,它有一些很好的工具,但整個工作流程太卡了,而且光是昨晚就當機了三次。”。

我認為分享這些經驗很棒,因為它顯示了3ds max在導入新增功能在設計上有很多問題 這些怪異流程是3ds max user每天都要面對的。這是始終是我最大的遺憾就是Autodesk和最大項目概況。缺乏規劃的功能實現和生產力的整體讓我感到噁心,更不用提新版本出來,改變原本正常的操作,使事情更糟。

對我來說3ds max最大的問題是,這套軟體具有很多好功能,但所有片段的功能只是用螺栓上,堆疊一起,整體來說也沒有統一的UI。每個工具的用法都跟其他的有點不同。這對3DS MAX的老用戶不是太大問題,但如果你是從其他軟體轉過來的 那就麻煩了。

首先,我要向3ds max研發團隊說聲道歉,我相信你們正在看這篇,我想我是說的有點苛刻,尤其是我暗指max不如c4d。但事實上不是如此。Max有許多功能強過c4d,跟c4d比起來 max具有更好的“程序主義(proceduralism)”功能。

其實,我可以在c4d論壇上寫個類似的文章。還有一些小東西我沒提到但也是超恐怖的. 讓我懷疑我能否這樣用軟體 物件模式裡面只有local與world座標。

不能freeze transformations,所以幾乎所有的骨架師都用Cactus Dan寫的外掛來解決obj export/import的功能也是爛的可以 還有就是Object Manager功能真的很棒 但C4D強迫使用者做所有的事情都必須要透過Object Manager 例如parenting的動作 隱藏或是鎖物件也是很詭異。Viewport的速度比max要慢很多。因為c4d分成很多模組 所以看來有點混亂,因此很多功能可能被我忽略,例如在c4d裡面有個Cloth NURBS可添加物件的厚度很類似max shell修改器。因此你可以知道軟體很難達到完美無缺點的。

然而,有一個整體的感覺,我注意到其他程序使用時,比最然而 在用XSI和C4D時我發現在max裡面是沒有的。當你使用XSI和C4D你可以感受到 這兩套軟體的工具設計上盡可能地達到最高的生產力效率 新功能在導入前有仔細地規劃過 還有就是預設值的設定幾乎讓初學只就可以使用 (不必而外修改預設快捷見) 在C4D裡我認為只需要改四個快捷鍵 XSI我認為只需要增加Wireframe/Shade的快捷鍵。3ds max 我認為你要用的很順的話 大量的自定快捷鍵是不可避免的,很抱歉我講的好像我對3ds max的研發團隊很不給面子般 但不這樣說很難阿 C4D的快捷鍵設計的很聰明 你可以使用ctrl, alt 或 shift來設定快捷鍵 這讓快捷鍵設定可產生極多變化

舉個例子?想想3ds max 2009的VFB功能吧 稱為"Reveal Technology" 這個東西跟C4D 11.5的Picture Viewe就知道優劣了 Autodesk是在來推出的service pack才把區域算圖快不能使用白色框框這個設計問題給修正 如果我沒有下載這個修正檔的話 這個錯誤就整個毀了我對max的印象。在提到由max 2009升級到2010 狀況更慘ㄟ 2010的VFB把FG的開關選項給拿掉了 我只能用滑桿的方式才能把FG關閉 還有render那個按鈕現在很容易跑出螢幕外面 想想看這些問題在3ds max這幾版升級都出現 希望各位明白我的意思。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寫這文的原因了 希望讀者能看出我想表達的 這不是說某個軟體有缺陷 max當然可以維持原樣 我希望max越來越好 幹 3ds max是我每天工作要用的工具ㄟ這就是我的題目是一回事,我只是希望人們可以“過濾”的理念,就把。這並不意味著其他程序,如果有缺點,最大可以繼續它的擁有。我希望它越來越好。哎呀,這是我使用的工具,每天ㄟ...

你剛剛說的,我完全同意。我還發現,3ds max預設的快捷鍵混合了 基本與詭異的兩種 c4d的快捷鍵基本上根據鍵盤上的不同區域來區分 例如1-2-3是對攝影機的移動 雖然1無法直接聯想到攝影機的運動 (如同max M或是c那樣的聯想法) 但一旦你習慣了你會發現3種移動選轉縮放比較容易操控。

在XSI裡頭,有很多中鍵快捷鍵 - 如果你習慣這樣操作 他會讓你工作很順。但就個人而言,我不認為XSI如同想像般好用 我在四年前買了一套 六個月後我把xsi給賣了 xsi是套很棒的軟體 但是缺乏某些基本功能 因此結束了我與xsi的戀情。

有好幾年,C4D在燈光 材質 算圖領域狠狠地踢了3dsmax的屁股。 當時Max具有動畫與建模的優勢 然而風水輪流轉 max增強了他的mental ray 而c4d增強了建模工具與動畫功能。

我對3dsmax與c4d的整體評價是 c4d能讓你在短時間產生很酷的東西 而max 要花比較長得時間才能做到酷的東西可是要做更進階的東西時 其他軟體反而要花更久時間了。

但,這兩套軟體都很不錯 – 如果需要的話同時有兩套也不錯。

----翻譯完----

[更多文章]


3 comments:

aomay said...

感謝翻譯
不錯笑的文章
但是也是使用者的痛阿

Akai L. said...

MAX的寫照大概就是微軟的Vista翻版。

Sean Chen' blog said...

我也是C4D的使用者
之後也有用max工作
這篇文章讓我笑得合不攏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