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Vray的全局照明(Global Illumination)演算法原理與比較

編譯 / Hammer Chen

引言
即使沒有經過實際統計 但毫無疑問地Vray是國內最多人使用的渲染器。 有些人會說那是因為Vray是最容易學、最簡單的渲染。其實根本不是,Vray是在MentalRayFinalRenderBrazilMaxwell等眾多渲染器中最複雜的渲染器,原因很簡單,因為它除了一般常見的渲染引擎Qusi Monte-CarloPhoton MappingIrrandiance cache (或稱Final gathering)外,Vray又多了Choas Group專利的Light Cache演算法。Vray渲染器明確地把光線反彈分為第一次反彈(Bounce)與第二次反彈,第一次反彈有4種渲染引擎可供選擇,第二次反彈有3中渲染引擎可供擇,在不考慮原理之下,就有4x3=12中排列組合可供選擇。 雖然Vray預設有第一次渲染是用輻照映射(Irrandiance cache),第二次反彈是用準蒙特卡羅演算法(Qusi Monte-Carlo), 但當要調整渲染引擎時,若不是實際了解這些演算法背後的原理,真的要調整使還是會使人一頭霧水。怎樣針對你的場景特性去調配第一次反彈的引擎與第二次反彈的引擎種類? 這還真是不容易回答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