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

砌禾數位藉Autodesk Maya為華語影視效開創全新格局


華語大片《控制》全片800個CG特效鏡頭,打造超現代城市場景

【2014年1月21日,臺北】華語大片《控制》去(2013)年11月底於中國上映首周票房即突破新臺幣一億元,並於近日成功拓展星馬和香港市場,特別是導演畢國智所設定的超現代城市概念及懸疑氛圍,不僅是亞洲電影前所未有的嘗試,更是成功吸引上萬名觀眾入院欣賞的一大亮點。為打造此一虛擬罪惡浮城,《控制》運用大量的3D視覺特效,其中全片共計800個高品質CG特效鏡頭,全權交付臺灣知名動畫與視覺特效製作公司砌禾數位動畫有限公司統籌製作,並借助Autodesk MayaAutodesk 3ds Max以及Autodesk Mudbox等歐特克傳媒暨娛樂軟體之力完美實現,也為臺灣電影工業特效後製領域立下穩健發展的基石。

砌禾數位藉Autodesk Maya實現電影《控制》的超現代城市概念及懸疑氛圍。圖片提供/砌禾數位動畫有限公司。圖片授權/銀都機構有限公司。



Maya強大的圖層運算及管理功能無可取代
《控制》是由知名導演畢國智執導,吳彥祖、姚晨、任達華、戴立忍、安以軒等兩岸三地實力派演員聯袂主演的懸疑動作大片,為引領觀眾仿若親歷該片瀰漫濃濃懸疑氛圍的高科技城市,導演積極尋求國內外知名特效團隊,而砌禾數位憑藉著其豐富的國際大型視效合作經驗,包括SQUARE ENIX的《Final Fantasy XIII-2》及CAPCOM的《惡靈古堡》的片頭動畫等,以及旗下兼具實力與規模的Maya團隊,因此得以打敗來自美國、中國及香港等國際特效團隊,拿下《控制》一片視效統籌製作的要角。

《控制》全片共計800個特效鏡頭全由砌禾數位負責統籌製作,從前置規畫、美術分鏡、視覺設計、3D建模和彩現到燈光調整等環節皆一手包辦,共歷時10個月始完成片中大量高水準視覺特效鏡頭,其中全球電影工業主流技術軟體Autodesk Maya功不可沒。

砌禾數位動畫總經理王俊雄表示,「《控制》中的虛擬城市場景眾多,光是CG生成的建築物就高達500多棟,每個畫面都擁有10-20個不等的動畫圖層,全片累積高達11TB的特效畫面檔案,因此不論是CG資料管理或是在運算皆需耗費大量時間。由於Maya處理大量CG運算和製作大規模的CG場景時,皆展現極佳的效能和流暢度,幾乎一個CG場景便可在一個檔案完成,提升專案運作效率。光是圖層運算及管理功能,Maya就具備無可取代的特性。」

砌禾數位視覺特效製作部門指導凃維廷進一步補充道,「在整體專案製作流程中,我們首推Autodesk Maya的Render Pass彩現圖層管理功能,提供專案團隊很大的彈性,讓我們能夠輕鬆製作並管理如此繁多的CG檔案。為加速專案流程並製作高品質的特效畫面,動畫師可透過此一功能逐一查看各個動畫圖層,並依據畫面需求設定不同參數,例如前景畫面設定較高的參數運算,遠場景則可選用較低的採樣值,整體來說便能提升效能,卻不會減損品質。」

功能完備且整合性高,打造不遜於好萊塢的視效品質
除了虛擬超現代城市的建置,Autodesk Maya軟體內建的完備功能,也有助於砌禾數位處理《控制》片中煙霧彌漫、路面積水或是爆破等場景,為整片增添氛圍,讓觀眾隨著映入眼簾的細膩畫面更加融入於劇情當中。凃維廷便表示,「Autodesk Maya幾乎滿足我們所有CG模型製作的需求,像是《控制》片中一幕療養院的場景,幾乎整個畫面都是虛構的,當中最難處理且挑戰度高的便是樹木的自然姿態,專案團隊先利用Maya的Paint Effects塑造樹的形狀和動態,再調整光影效果,若在其它軟體上製作則另需外掛處理。對於要處理上千個細節的技術人員來說,Maya真的相當方便好用。」

Maya的開放性也是另一大亮點,大幅提升專案執行效能,實現絕佳的視效品質。王俊雄指出,「Maya軟體允許使用者改寫內建功能或嵌入外掛程式,讓專案團隊可依照所需呈現的效果需求調整設定,相較於其他軟體而言,不論是其開放性和整合相容性都提供技術人員很大的彈性,能將美術人員的創意完整實現,後端技術人員也能恣意運用工具雕琢出最佳化的視覺效果。」

因應畫面需求,砌禾數位另外也採用Autodesk 3ds Max和Autodesk Mudbox,前者可協助動畫師快速且自動生成行進中的CG角色,後者則有助於處理CG貼圖,加上此二軟體的操作介面和Autodesk Maya相似,降低上手門檻,所有生成的CG畫面亦可輕鬆整合至Maya,提升整體作業流程。

以Maya為技術核心 引領砌禾數位邁向國際
在全球傳媒娛樂產業蓬勃發展的現在,砌禾數位不設限自身業務範疇,不論是遊戲動畫製作或是電影視覺特效處理都將持續發展,同時也積極爭取國際性合作案,現已在日本動畫產業中耕耘出一片天地,而Autodesk Maya更是支援砌禾數位拓展國際能見度的最佳利器。
王俊雄強調道,「全球知名國際動畫和視覺特效公司都採用Maya作為主要應用軟體,砌禾數位以Maya作為技術核心,不僅能立即承接國際大廠交付的任務,銜接其製作流程,也因此較其他同業擁有更多國際合作機會。透過承接國際合作案,砌禾數位積極建立起自身的國際知名度及其媲美國外特效公司的深厚技術實力,試圖拉開其與臺灣同業的競爭差距,建立短期內無法超越的技術門檻。目前砌禾數位的國際合作案有八成來自日本的遊戲及動畫公司,未來砌禾數位也將持續朝國際合作案發展,並專注於視覺特效及CG製作技術的提升,期望創造出更多元的價值。」

欲觀賞砌禾數位製作電影《控制》特效的精采花絮,敬請瀏覽http://www.cheerdigiart.com/index.html#control

# # #
關於歐特克
歐特克致力於協助人們想像、設計及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無論是專業設計人員、工程師和建築師,抑或是數位藝術家、學生和業餘愛好者們,皆可以利用歐特克軟體盡情釋放其創造力,並解決各種重要難題和挑戰。欲瞭解歐特克的更多資訊,敬請瀏覽歐特克公司網站或於Twitter上關注@autodes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