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Reaflow 2013新增功能介紹

原文:RealFlow 2013 review (from 3D World)
作者:Florian Koebisch 
翻譯:Hammer Chen


Realflow最新版本可能會是市面上最棒的流體與剛體模擬套件

支援的作業系統:Windows / Mac OS X / Linux

功能

  • FLIP & SPH液體解算器
  • 先進的Caronte剛體解算器
  • 節點式的工作流程
  • 支援Alembic
  • 能夠與Maxwell Render動態地整合



RealFlow是套知名的流體動畫解決方案商業套件,是由西班牙開發商Next Limit公司所開發,用在電影如復仇者,迴路殺手,與全球上百部廣告都採用Reaflow製作。根據其液體解算器 RealFlow還提供完全整合的,穩定的,精確的剛體動態系統-- Caronte。

RealFlow 2013新的秘密武器─節點式的編輯。舊的場景管理系統例如Global and Exclusive Links現在由新的節點式編輯方式所取代,而且還提供節點式的scripting系統,這樣的script節點提供技術人員寶貴的工具,更能控制模擬效果。Script節點支援多核心運算,同時提供有用的工具例如Signed Distance Fields或是從影像檔中處理資訊。


可以利用Maxwell預覽模擬效果,提供新的工作流程

RealFlow 2013所提供的Hybrido 2系統能夠模擬大量水體,例如河流或是海洋。整個程式經過徹底翻修,現在新的解算器FLIP solver (FLuid Implicit Particle, 在1986被提出來的方法),利用此方法做為液體運算的基礎,跟其他的軟體例如NaiadHoudini是相同的技術。新的FLIP解算器是一大躍進!更快速,更加可靠,提供更多細節。

HYBRIDO 2
Hybrido是在2010年的RealFlow 5發表的新功能,這個系統能模擬中型至大型的水體,在那之前的Realflow很難模擬中型或是大型水體。而其標準的SPH為基礎的粒子解算器比較針對水花或是小尺度的流體效果(例如水杯),SPH的技術讓你可以模擬大量的細節,但是越多細節就越花時間。

Hybrido提供了簡化的方法,用來模擬基礎的液體。所以SPH只會用在需要大量細節的地方,在很多狀況用這種搭配方式是可行的,但是Hybrido有其侷限,做為基礎的模擬很難得到細節夠多的結果,而一般都會需要更多層的SPH效果疊上去才能得到想要的細節品質。

為了處理這個問題,Next Limit推出了FLIP解算器,用在Hybrido 2。重新改造了二級系統,以獲得更多細節---泡沫或是其他元素。在測試的時候,我能模擬出超過兩百萬顆粒子,所用的電腦配備為i7-3930K Intel工作站與16GB RAM。


Hybrido 2與Caronte RBD緊密地整合,場景現在是以節點的方式編輯


模擬需要花時間,但是細節表現很高。使用舊版的Hybrido系統是無法達到的。基礎模擬所取得的品質與細節是舊的系統無法達成的,即便是加了很多粒子層也是一樣。新的meshing 模型產生演算法,可以將基礎模擬轉換成高細節的mesh。

Hybrido 2也支援OpenCL GPU加速模擬的功能。FLIP演算法的有些步驟會採用顯示卡來計算,因此可以運算速度可提高50%。由於目前顯卡硬體的侷限,有瓶頸效應,在實際專案執行的時候,每個frame超過5GB的資料量是很常見的,因此大部分的計算還是得仰賴CPU。然而能夠把模擬時間減少為一半還是很方便地。

場景節點
在載入RealFlow場景之後,你會發現舊的Exclusive與 Global Links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節點的介面,第一眼看上去會令人困惑。介面具有大型的圖示,適用於雙螢幕,但若是15吋的筆電則有點困難。經過研究幾個場景後,我發現節點式的流程比舊的方法更方便,更快速,更直覺。


Hybrido 2是新的,以FLIP為基礎的演算法,能夠提供大量的細節,在可接受的模擬時間就可以達成,舊版的Reaflow是做不到的。


更重要的是除了新的場景節點,可能是RealFlow 2013殺手級的新功能----那就是腳本節點(script nodes) ,讓你幾乎可以控制場景的任何東西,提供您vectors, SDFs, Hybrido 或SPH元件的節點 ,例如:你可以套用動態的圖片製作displacement效果 (例如波浪)。這是很有用的工具,但是如果你沒有基本的程式語言知識可能還是有點困難。

但是這些腳本節點藏在使用者介面中,你不容易發現這個功能, 我也不懂為何Realflow 2013開發者要把這麼有用的功能藏起來 (它位於Simulation Flow 選單,在descriptions按下右鍵,開啟Node Editor選單) 一旦你找到這個編輯器,用起來很容易。希望Next Limit之後能修改下一版的介面,讓它更簡易一點。

剛體動態系統Caronte也更新了,但還是不容易設定,由工程師寫出來的軟體往往都會有這樣的問題。還好用起來很有趣,你可以處理剛體系統,可以很快速地處理多物件,不會產生任何抖動的問題。

Caronte的功能也加速了,並提供專案品質的碎裂工具。現在RealFlow附贈簡易版的Maxwell---不是完整的軟體套件,但你可以從RealFlow場景快速地渲染效果或是預覽效果,這對評估mesh或是粒子動畫很有用。


實體碎裂的工具讓Caronte變成藝術家創作的好夥伴


RealFlow 2013是套很棒的產品,提供FLIP解算器,節點,解點式的腳本撰寫,新的meshers Caronte 與 Maxwell 。這可能是市場上最棒的液體與剛體套件,介面上的改良,讓這套軟體變得無所匹敵

優點

  • 快速可靠的FLIP解算器
  • 強大的腳本節點


缺點

  • 沒有更新標準的Particles/ SPH功能
  • 新的介面令人困惑
  • FLIP還不支援黏度控制(viscosity)

有了眾所期待FLIP解算器的加入與節點式腳本撰寫,RealFlow 2013很容易地整合至您的流程中!



[相關資訊]


2 comments:

Iff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Vector said...

maxwell的渲染速度同样不敢让人恭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