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

mental ray 好書推薦

mental ray算圖器是歷史悠久 跨越三大動畫套裝軟體的渲染器. 雖然在3ds max裡面的mentalray算是閹割版, 自max9開始MR的易用性便越做越好 速度上甚至可比VRay要快 加上MR特有的shader 比方說lume, flare shader可讓MR做到其他渲染器做不到的事. MR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MAX學會了 要到SOFTIMAGE或MAYA用法也差不多 可以跨軟體. 說到普遍性VRAY當之無愧 書也多. 這裡推薦幾本Mental ray好書 儘管MR的書算少數. 個人是認為MR以後有可能變成主流:

作者: Th. Driemeyer

495頁的手冊 不適合初學者 比較適合寫shader的程式人員

作者:Boaz Livny

850頁 MR愛好者必讀的一本書 裡面有很多很棒的插圖可以把複雜的觀念講的很清楚 寫法也很適合Artist 重點是它把Maya, 3ds Max, 與XSI的MR用法都講到了

3. Rendering with mental ray & 3ds Max
作者:Joep van der Steen

FOCAL PRESS出版社這一系列書籍的其中一本 算是原文書裡面講MR操作的一本好書 大概看完後大部分的技巧都會用了

作者: Roger Cusson

FOCAL PRESS出版社這一系列書籍的另一本 這本室專門講建築室內外渲染表現 Roger Cusson的範例美感要比Joep van der Steen好. FOCAL PRESS這兩本專門講MENTAL RAY的 裡面有很多技巧是中國簡體書沒有提到過的 相當值得推薦

5. Maya/mental ray/VRay印象 光與材質表現技法
作者: 陳路石

難見的同時講VRay for Maya與Mental ray for Maya的操作書. 裡面的範例很精緻 還附約400分鐘的教學影片.


這本書的第263頁的VRay GI引擎表是抄襲我之前的"Vray的全局照明(Global Illumination)演算法原理與比較"文章裡面的表格, 連配色的一樣.

作者: 韓涌/王瑤

這其實是一系列的書 有Mental ray, Vray, Finalrender, Brazil與Maxwell. 這系列的書寫法都很固定 也都有附教學影片

7. 3ds Max/mental ray超寫實效果圖表現技法
作者: 徐永勝

作者是港仔?(操著一口港式國語) 這本書的範例水準跟Roger Cusson的那本不相上下 內容對室內設計user來說非常實用 是高水準的一本Mental ray書籍. 書附572分鐘的教學影片 口音會讓你以為在看港片

[更多好書推薦]

Q: 以上這些簡體書要去哪裡買?買之前可以先翻翻看內容嗎?
A: 你可以到"大學簡體書店" 坐台北捷運到台電大樓站四號出口走路一分鐘就到了.

14 comments:

Filtered said...

第二本Mental Ray真是好書,我都看了好幾遍了。雖然已經出版了好幾年,但講的concept依然不過時。如果只買一本學MR的書的話,非他莫屬. (很高興又見到您的博客更新了,受益良多,謝謝。)

trenddude said...

cool bookss

Akai said...

如果真的要專精MR,第一本的所有細節已經包括版主所介紹的所有相關書籍,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敲,很慢,可是很紮實。
RENDERING WITH MENTAL RAY HANDBOOK

敲一段時間後,MR高手會誕生,因為該知道的也知道了,隱藏密技也都知道了...ㄏㄏ

這本書就當作完全攻略本吧!

VICTOR TSAI said...

我也認為照這樣發展下去,vary的競爭力只會愈來愈薄弱。但是在燈光系統方面,我認為mental ray還需要加油。

hammerbchen said...

謝謝各位

第二本的確是這些書中最棒的一本

MR目前缺的是推廣 內建的算圖引擎本來應佔盡優勢 加上現在Maya 2010支援backburner

後續看漲 後續看漲

akai's said...

Mental Ray 已經行情看漲很久了,從敲鍵盤的時代到點滑鼠的時代,已經很不簡單了。

版主介紹的第一本MR技術書,是完全以MR的角度撰寫,沒有其他軟體的影子,我推薦這一本,想要通吃所有支援MR的套件,這一本值得買。

不過有點貴就是了...

http://tw.myblog.yahoo.com/Akai-jokejoke/article?mid=1420&prev=1859&next=245&l=f&fid=27

3DAY said...

第六點那本書 我覺得有點遜...看完了也不知所云...只能了解一點點基本東西而已。

第1;2本這麼好我找機會買來翻翻

Unknown said...

RENDERING WITH MENTAL RAY HANDBOOK
好書…不想看英文的可以去找一本中國翻的簡中版(當然是不建議這麼做啦)…

這本的重點在解說mental ray的整個render過程和內部有提供的shader。
講解了非常多的細節。完完全全就是在講mr本身,不包含在3d軟體的使用。是我覺得學mr很值得一看的書。其他書就是衍生出來的應用。要練心法還是練招式就看個人了。

不過這本沒教你怎麼寫shader就是了,有另一本叫 programming mental ray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jony maginex said...

great work continues as well.
I loved to go to Thailand and also you visit my blog.

Anonymous said...

請問這原文書台北哪裡買的到呀~~~

hammerbchen said...

天瓏書局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07號1樓
http://tlsj.tenlong.com.tw/WebModule/index.do

neteller casino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lay Online Poker said...

What exactly would you like to tell?

Unknown said...

http://goods.aircamel.com.tw/K000004419

你好不好意思 關於您所推薦的書籍我目前只找的到這本 不過是繁體 雖然封面有點不一樣 但是我看了目錄章節還有作者都依樣 應該是同一本對吧?

其實我當然是很想買大家都推薦的第二本 但是我的英文能力還不足以閱讀這類的原文書 而且價錢的關係我只好先選擇這本

勞煩您解答了 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