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Autodesk: where's the money going? 歐特克的錢都跑哪去了?

譯者序:
這篇文章還蠻好翻譯的,比起Wikipeida的那些物理文章實在容易太多了. 翻譯的時候儘量讓文句通順 所以就不可能直譯了,話說回來直譯讀者可能反而更看不懂. 原文算是中肯了,也對Autodesk有良心建議, 是一篇值得翻譯的文章, 也讓我對新版的3ds max有了更高的期待!

----以下為翻譯文章----

Autodesk(美商歐特克公司),這個CG界的巨人, 已宣布裁員750位,並預計在第四季度每股虧損5-12分。 而且做了十八年的Autodesk 執行長--- Carol Bartz 又宣佈要跳到雅虎公司(Yahoo)。在這段不確定性期,市場上不樂觀的就是不確定性。投資客想要找尋的是穩定且了解客戶需求的公司。 這時Autodesk股票今年卻已下跌了64 % ,並宣布公司的主席即將離職,還說在第四季短少$125m的收入,兩天內裁員10 %,然而這些還不是最壞的消息。


是今年第二次標準普爾證券研究機構(S&P Equity Research)提出Autodesk獲利不如預期,它的目標價格由降低$1 改到降低 $11, 並持續建議拋售Autodesk的股票。在最新一次的負面消息發布後,股價下跌13 % -首席執行長Carl Bass就宣布, “全球經濟狀況持續影響用戶的購買力,鑑於目前的不確定的經濟環境,我們正在審慎實施節約成本的措施,” 。


錢都跑哪去了?

2007 / 8年, Autodesk銷售收益$599 million元,但隔年就下降了$99-124 million元。值得我們關心的是這個數字不是整體成本扣除的數字,這些是都是銷售數字。獲利變少並不是因為他們花錢買了Softimages , Moldflows或Robots,這些數字是公司的命脈,而這個命脈正在枯竭。讓我們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全球經濟危機還沒有真正開始---尤其是CG界。沒有一家公司會希望經濟不景氣,不管這家公司有多龐大,但是一但全球狀況不佳而且公司已經開始出現裂痕時,真的應該要好好認真的思考了。到底Autodesk將近五分之一的銷售額都跑去哪裡了?

毫無疑問,美國房地產市場大規模的衰退開始對經濟造成影響。建築業,CAD和視覺化行業這些這幾年依賴美國與歐洲蓬勃的房市才撐起的卻因為新的建設減少而開始萎縮。如果這些產業沒有工作機會,可想而知這些用戶就不可能會花錢大量購買或升級軟體。因此,引發的蝴蝶效應可能會危及到Autodesk的財務。況且,這裡的蝴蝶還是個是一個五百鎊的大猩猩。

不過,真正的損失來源可能更廣,老實說,這問題其實很早就發現了。如果您是Autodesk用戶,那您可能已經習慣每次的軟體昇級。我相信你也有過在公司內部與同事爭吵到底該不該升級。說真的啦,這種爭吵的本質就是因為軟體每次升級並沒有很明顯的新增功能,每次的昇級只有很小的改良。因此,想下一下, Autodesk的所有軟體在這麼極為困難的金融環境,花費的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很自然的你會看到怎樣的結果?

這跟微軟的Office系列產品很像,有些人用Office 97, 或2003 或 2007, 這些人在用的時候可能還不知道還有新的版本。他們不知道的原因是因為每個升級並沒有很強烈的理由,新的功能已不再是”必備的新功能”了。雖然這只是一個很小的差異,但對消費者的行為確有非常戲劇性影響。消費者不會像笨蛋一樣坐在產品生產線輸送帶的末端等待新版本送過來,反而是會問軟體公司我為什麼要花錢去升級軟體。

消費者要的是軟體的價值

析師Needham 與Richard Davis認為升級訂單的減少是Autodesk最大的悲哀。現在很多公司都抱怨現在客戶都沒有每年升級軟體了, 消費者會更留意新版本是否有'殺手級功能', 要不然他們才不想要升級呢。這對Autodesk,這才是開始而已。如果這樣的趨勢在繼續下去的話,到時候Autodesk的軟體競爭對手又公佈更好的軟體功能時, 那就好玩了。

Autodesk面臨的挑戰

讓我們回顧一下, Autodesk目前面臨:
-裁員10 %
-M&E部門可能會減少$125m的收入
-股票價格暴跌
-失去了他們的代表人物(Carol Bartz) 
-公司重組又花了$65-75m

在未來18個月,Autodesk將面臨的挑戰是說服手頭緊的消費者,拿出手上現金升級軟體或購買新的一套軟體。能不能成功就要看Autodesk能不能提供全新又創新的功能。儘管Autodesk是個併購高手,Autodesk的創新精神卻正要面臨試驗(特別是併購後Autodesk的競爭對手變少了) 。

Autodesk要用什麼謀略仍有待觀察----在每個新版本中增加更多的新增功能似乎是不錯的作法,但是這也有可能發生Max, Maya, Softimage這幾個大砲自相殘殺(self-canniballising),造成用戶的大跳槽。

這是一個重量級企業在壓力之下要證明自己的真實案例。如果在未來的18-24個月, Autodesk能堅守自己在CG市場的地位,那麼它將會更強大,甚至擴展更大的市場。如果它沒能提供客戶真正的軟體價值,那就準備等著其他軟體公司蠶食Autodesk的市場吧。Cinema, Modo, Lightwave....

開始戰鬥吧!

----翻譯完畢----

[更多文章]

8 comments:

aomay said...

這篇比較好懂

謝謝你的分享了

Anonymous said...

Excellent work.

Just a small typo:
隔年就"降到" $99-124 million元。 ==> It should be "下降了"

hammerbchen said...

謝謝昆蟲大

已更正.


amomay大--->不客氣

Sai said...

ad 怠惰太久了...
擁有龐大的客戶量讓他們變得很自傲,也吝於發展新的技術,總是以併購的方式來掩飾自己開發力的不足,並且用許多的謊言來欺騙長期使用的客戶,這讓許多人在 max 2009 的時候爆發了,決定讓維護合約過期,繼續使用舊版本或是跳到其他軟體。

hammerbchen said...

to Sai大

這算是國外第二篇有人寫ad與3dsmax的評語

這篇相當忠肯 當然也切中要害 尤其是那個office升級的比喻

越來越多人在看著ad的下一步的時候 它的下一步也就越讓人期待

hammerbchen said...

有沒有人去看這篇的原文回應...如果翻譯成中文才叫慘不忍睹...

Anonymous said...

工具的價值應該是用「作業環境所賦予這個工具的使用方式」來詮釋,剛剛好。

作業環境沒有觸及到軟體所提供的功能,一般人大概是玩票性質或是嘗試一下有沒有加進作業環境的可能性,大多數的使用者以這兩項居多。

如果真的沒有該功能發揮的空間,下次升級的意願會降低許多,外國人的算盤打得精,基本功能夠用了,萬一不夠用,有些高手或許會發揮自己的專長,產生一個獨特的作業方式,這種Just_Do_It在面試的時候很好用,作品反而在其次了。

該文章的作者拿文書處理套件來做比喻,感同身受,新功能不斷追加,像蜘蛛網一般擴及各層面,我看到的場合裡,有使用到高階功能的使用者,十隻手指頭算的出來。

hammerbchen said...

To Akai大

企業要考慮利益與成本

但是做過頭了, 自然物極必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