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教學][筆記]Baking animation烘焙動畫的技術

玩3d軟體的人一定聽過Baking Texture烘焙材質的技術. 烘焙材質簡單的說就是預先把光線的資訊儲存在物體的材質當中, 如此可以減少電腦運算影像的時間(因為已經預先運算好了) 這個技術被3D遊戲廣為應用(因為3D遊戲要求及時運算 "烘焙材質"能夠減輕電腦運算資源) 甚至在3ds max版本7以上都有內建的baking textures功能. 烘焙動畫與烘焙材質的概念相當類似 就是能夠將階層式的或是程序性的動畫 轉變成單純的transformation或是vertex的動畫資訊. 相較於烘焙材質的普及 在3ds max使用烘焙動畫卻沒這麼方便, 還好有網友寫了一些maxscript來強化烘焙動畫功能.本例以John Burnett所創作的Bake script為例 簡單示範烘焙動畫的技術.



上圖是John Burnett的Bake maxscript使用介面. 安裝完後 可在Customize user interface/MainUI/BFDtools當中找到. 注意除了要安裝bake外 還需要jbFunctions來執行這個maxscript.

教學影片 (約7分鐘)
或是點這裡觀看




[相關Maxscript]

除了Bake外 還可以在scriptspot找到如meshoven與procedural motion baker. 安裝完後兩者分別可以在Bob_s Tools與maxTD Tools中找到.

[相關連結]
本教學在 魚夫主持的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同步發布

6 comments:

關於逆逆 said...

您好,想請教一個問題:
監獄兔的表情動畫是使用什麼樣的方法製成的呢?
先謝謝您,還請不吝回覆。感恩^^

hammerbchen said...

To Keishia
監獄兔(usavich)系列動畫是由カナバングラフィックス工作室所製作的. 這個動畫其是最主要的技術問題應該是他的卡通式渲染吧 他的表情動畫其實並沒有太複雜 如果是在3ds max裡面其實用morph target就可以做到了 這家製作公司的腳本與卡通手繪應該是很強 才能做出這麼棒的作品.

作者的email是tomioka@kanaban.com. 他們的官方網站http://www.kanaban.com/html/Kanaban.html
其實並沒有太多資訊 我已經寫信幫你去問了 看看他們到底是用3ds max或是Maya或XSI...

有興趣你也可以去問他.

Dream Writer.

關於逆逆 said...

您好~
真的太感激您了
>///<
筆墨難容的感動~
謝謝您!
我會努力的!
希望有機會能報答您!
先祝您晚安!
^.^
熱血Keishia敬上

關於逆逆 said...

您好,很感謝您的回覆,不曉得您是否有收到作者的回信呢?我也有寄出問題~若方便還請您給予回應嚕!謝謝!

hammerbchen said...

To Keishia

Hello, 我還沒收到回信 可能這些製作細節對他們工作室是商業機密不便透露吧!?

Peggy said...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作者 如果是在MAYA中可以做出像這種的表情動畫嗎?